瞎几把扯点对薛成杀人原因的理解

黑蚂蚁里关于薛成杀人的理由并没有准确地给出,我一开始看cut的时候只是简单地认为薛成只是想把一切影响他和孙红感情的人弄死,但完整地看完原剧以后我觉得我想的太简单了,从那以后一直在陆陆续续寻思。




1就像剧中薛成亲口说的,他单纯地只是要把影响他和孙红关系的人杀死,把孙红周边的所有亲人,朋友,都杀害,让孙红只能依靠他自己。


2薛成从一开始就知道孙红和耿长春的关系,只是他没说破。也许他杀人的初衷只是警醒孙红,勾搭耿长春的女人没有一个好下场。


3他杀人的时候,也许会觉得,他完全掌握这些人的生死,他的控制欲得到了极大的满足。
薛成最初和最后的性格迥然不同,这是一个很值得深思的一点。他一开始对孙红那么温和顺从,顺从到有些怯意,但最后却,越来越变态,使用过分的强制手段把孙红绑在自己身边。
我觉得是因为,随着杀的人数量变多,他的控制欲越来越膨胀,他的爱也就越来越病态。
他觉得自己也可以像杀人的时候一样,完全掌控孙红这个人,把她锁在自己身边。
他一直说他不在乎别的,只在乎和女主在一起,还多次强调“她是我的”,女主的行踪他一直清清楚楚。以至于最后他找不到孙红了,跟炸了一样非常慌乱。
剧里经常给他和蚂蚁的镜头,他小时候怕蚂蚁,现在他却让蚂蚁爬满他的手,还经常用烟头烫死碾死蚂蚁,这是不是有种,蚂蚁的死活完全掌握在他手里?
薛成最后还说过,一旦女人背叛他,他耳中就会响起小时候他爸家暴他妈的时候说的“女人没有一个好东西”,但他依旧义无反顾地去抓住他爱的女人。
也许他根本就没把他爱的女人当作“人”,就像一个他最为珍爱的物似的,无论这个“物”再反抗他再讨厌他,他也必须把这个“物”据为己有。


4其实剧里还有一点,苏岩猜测“凶手是要教训不忠贞的女人”。
我一开始觉得应该不是,虽然他小时候,父亲就是认为母亲出轨才家暴她,但母亲因此跳了河,身上爬满黑蚂蚁成了薛成的心理阴影,因此我一开始就觉得和忠不忠贞没有关系。
但又想到,薛成说过,他不断地和女人谈恋爱,但最后的结果永远都是被欺骗,被玩弄。其实薛成深受父亲影响,即使他没感觉,他一直挂在心上的那句来自父亲的“女人没有一个好东西”,说明了这一点。
所以,他可能觉得,这些女人,也该死。
他说过他怕死,所以也许在他的思想里,死亡是最严厉的惩罚。


5他从小一直被欺负,再加上他一直对周围的人非常好,帮苏岩出诗集,他也说过,“时常感到压力”“我们太善良了,但善良背后,隐藏着最原始的凶残”。
剧中多次说,凶手的手法准确,周密,而他们形容薛成的性格,也是这样,还有敏感,细腻,仔细。
我推测,薛成一直很真诚地对待别人,付出了自己的真心,但他又一直压抑着自己,不做任何伤害别人的事,而被压迫到一定程度,他就崩溃了,之前越善良,现在就有多残暴。
他也说过,他不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思想,也许他后来杀人,就是一种上瘾的行为,他不必再像平常一样压抑自己,而是通过这种极端错误的行为来发泄。


6接着根据他被压抑的一点说。
他小时候一直被人欺负,也许他很想被认可,让自己足够强大,不再被任何人瞧不起。
剧中也说过,这个凶手,也许就是想得到世人的瞩目。
他的犯罪手法一直滴水不漏,jing察一直头疼的就是他并未留下任何线索,还是苏岩根据他走路的样子怀疑了他。但薛成立马就通过和苏岩的对话察觉了这一点,及时想到对策,让他们无法获得任何实锤的证据。
包括最后,他也是自投罗网。
直到最后薛成也没有丝毫悔意,即使被抓住了,他也觉得,他赢了。
他向所有人证明,他是非常有能耐的,是这个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又智慧又恐怖的人。


7薛成喜好文学,爱幻想,他说过“我们都喜欢,把自己的思想,放入那虚无缥缈的世界里游荡”。
结尾是最能展现出他爱幻想,他病态到一种极深的程度,即使知道去找孙红,是个陷阱,也义无反顾地跳进去,在最后的这自由的时候,把孙红打晕,又假装和孙红吃饭,我认为这并不是他要做出这种假象来骗苏岩,他是在满足他的幻想,幻想中,他和孙红幸福地,一起,吃着薛成亲手做的饭。
他怕死,但谈恋爱的时候,他会将全部身心投入到爱当中,其他所有的恐惧,悲伤,痛苦,都隐藏不见。他愿为爱死去,沉醉在这种虚幻的梦境中,所以会义无反顾地做下结局必定是死的行为,只为了孙红这一个人。和孙红在一起是(他认为的)人生中最大的快乐,为此他可以抛弃一切。




一句话总结,他就是缺爱。他也是倒霉,从小到大没过过一天好日子,没有遇到一个真心对他好,给他爱的人。以至于他的心理障碍越来越严重,最后到了这种病态的地步。

但我还想不明白一点,他最后为什么要“拜托”苏岩,“把一只黑蚂蚁放到孙红的腿上”。黑蚂蚁对薛成来说是死亡的象征,也可以算是他的象征,是在表达他对孙红的执念?还是在埋怨孙红(这点我觉得不可能)?
(最后他哽咽着说“我想见见孙红”,我都要哭出来了,太心疼了)

(薛成最初和最后性格的差异,我认为就是随着他杀人数量的增多,而改变的。所以我写的文,只会保留他最初的性格。)

评论(7)
热度(3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布奇 | Powered by LOFTER